Violette

#风起时 清平愿#
       《血战钢锯岭》 中有这样一句台词——如果我不坚持我的信仰,我不知道该如何活下去。一直想为几度哭到模糊的榜1榜2写点什么,但一直不知道如何下笔。现在狠心的海宴大大讲完故事了,也是时候了。
        2015下半年一部《琅琊榜》横空出世,除原著党外无人知其是何方神圣,所以收视平平,后来靠着一拨儿观众奔走相告口碑慢慢积攒了起来。我最初看它是冲着胡歌,毕竟是看他的仙剑系列成长起来的,但后来,就看进去了:他是梅长苏,不是胡歌;他是演员,不是明星。老干部靳东王凯也算是熬出天日,各自红得一发不可收拾。撇开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金手指杰克苏人设,剧情不存在逻辑漏洞,再加上画面精致,结构讲究,正午阳光无疑也成了国产良心剧制作团队的翘楚。2017年底,《琅琊榜之风起长林》如约而至,珠玉在前,试问何人不惧?果然,正午阳光还是正午阳光,孔笙还是孔笙,他们顶住重重压力,延续精细唯美的画风,依然呈现出了一部良心巨制。没有了神机妙算的苏先生,剧情走向似乎更加令人信服且真实感人。近两年被冠以“油腻教主”“霸道总裁专业户”称号的黄晓明得以借此洗脱冤屈,真实走心的演技再度上线。曾经因为他差点否定如此优秀的团队,放弃榜2的我...嗯...有点蠢;95后小鲜肉中的演技扛把子刘昊然也得以斩露头角,能在如此好口碑的大IP里磨练心性。前有江左梅郎携手靖王殿下促河清海晏,后有平章平旌智斗牛鬼蛇神还天下太平。对比榜1,榜2正反派的阵营层次划分和次要人物的故事情节叙述都显得更加丰富,就连榜1中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琅琊阁在榜2里不但继续捡起消息集散地的旧业,而且还开起了托儿所,时不时就来抢个镜。
       同样是搅弄风云,烈狱归来的梅长苏温润如玉,仁义宽厚;野心勃勃的濮阳缨萧元启怨气冲天,仇恨满怀。有人说只是立场不同罢了,不该过分苛责后者。但是,当濮阳缨以京城百姓性命祭奠夜秦亡魂,萧元启以大梁十州沃土迎合东海国主时,他们能得到的,也便只有苛责二字了。为了无愧亲友,景琰苦寻真相,肃清吏治;为了安定天下,平章平旌前仆后继,誓死不退。林殊,萧平旌,勾心斗角的金陵城里永远容不下明媚耀眼的少年。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,嫉妒猜忌总会让心怀道义的人身陷囹圄;但同时,依然还有人愿意继续坚守本心,比如蒙挚、景睿、豫津,再比如荀飞盏、岳银川、狄明。琅琊榜故事中承前启后的长林王萧庭生就是这样的典型存在——不露声色,内心的惊涛骇浪已然雕刻出清明的山川河流。
        向有广阔胸怀书写传奇的海宴女士致敬,也向有精湛演技讲述故事的主创人员致敬,更要向有过人胆识重塑经典的制作团队致敬!我想琅琊榜系列之所以能打动人是因为它们传递出的是一种风骨——梅岭风骨亦或是长林风骨,它让你相信:不躲避,不退让,只要有人坚守本心,世间永远存在正义。
        江山不改,长亭仍立,林殊与霓凰未能结成的姻缘,平旌和林奚来延续。

明眸在心/青山难掩/江山如画/是我心言
唤男儿归来战北方/寸心寸血挽长缰/论豪气何曾怨悲凉/清平世间享

评论